< 返回

专业介绍:软件工程专业(智能软件开发方向)(本科、学制4年、工学学位)
2023-06-23 18:15 计算机与信息学院 

软件工程专业(智能软件开发方向)(本科、学制4年、工学学位)


德州学院 “软件工程”专业创建于2017年,经山东省教育厅批准,同年开始招收四年制本科生,2018年获德州学院软件工程硕士学位培育点。2020年,德州学院联合青岛青软创新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为公司成立了华为云学院(人工智能中心),同年开始招收智能软件开发方向本科生。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扎实的基本理论知识,又具备较强实践和创新能力的应用型软件工程人才。


一、 软件工程专业介绍

软件工程专业是目前主流专业之一,随着国家各行各业信息化建设发展,人才缺口巨大。该专业属于理工类热门专业,毕业后保证就业,就业前景广阔。据麦可思研究院发布报告,基于《2022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数据,软件工程专业毕业生薪资在十大理工类专业中排名第一。

二、合作企业介绍

青软创新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2006年,集团面向ICT及新兴产业,服务于产教融合下的芯片设计、软件产品研发、数字化平台搭建,提供专业共建、产业学院共建、企业人力资源服务等解决方案,助力高等教育改革、教育与产业数字化转型,是推动教育与产业无缝衔接的集团化高科技领军企业。

青软集团以产教融合和科技创新为核心,打造涵盖教育端和产业端的多元化品牌布局。在教育端,通过数字化平台赋能高校专业共建、产业学院共建等解决方案,助力高校内涵建设,提升学生就业能力;在产业端,提供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集成电路设计、软件开发等服务;同时提供成本可控的定时定量定质的人力资源服务、中日IT人力资源服务等,为企业提供到岗即用的稳定人才。青软集团旗下QST青软实训、U+新工科智慧云平台、青软晶尊、顶尖传诚、青软锐达、RTO锐聘、原子青软等七大品牌,在集团化战略的引领下,助推区域经济发展,推动教育与产业无缝衔接。

QST青软实训(简称“青软实训”)作为集团的核心品牌,始终致力于推动教育与产业无缝衔接,面向IT及新兴产业,服务于产教融合下的人才培养、高等教育改革及企业人力资源服务。通过专业共建、产业学院共建、新工科优训营、实战实训等产教融合模式,青软实训已与全国500余所高校和5000余家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拥有300余名资深讲师、上千名合作企业、行业及技术领域专家。累计培训人数超过80000人,在线注册用户超过100000名,自主研发出版的教材体系发行量超过100000册。在深度的专业共建及产业学院共建方面,青软实训陆续与国内50余所高校展开合作,涵盖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嵌入式、物联网、集成电路、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等新兴ICT专业方向,每年联合招生7000余名,在校生20000余人。

青软集团自主研发的U+新工科智慧云平台及大数据实验室,是以大数据、人工智能、鲲鹏为核心技术,将华为云DevCloud、Cloud IDE、ModelArts等企业级开发环境深度融合,构建的贯穿本科四年人才培养的教学评测练一体化平台,能够支撑线上教学、线上实训、人才双选,并为新工科建设、工程教育认证、教育数字化转型赋能,是青软实训和华为共同推出的严选解决方案。平台配备高质量、灵活化、高度复用性的课程内容,积极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一方面为高校提供“平台+内容+服务”的综合解决方案,一方面为企业提供精准的人才培养及智能化人才推荐服务,构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全新教育生态。

青软集团与华为、阿里、腾讯等行业领军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将其资源和技术整合到高校的人才培养及专业建设中,构建起了全新的教育生态体系。同时,青软集团在北京、广州、上海、深圳等全国一线城市建立了广泛的就业网络渠道,与国内上万家大中型企业建立人才服务合作。

三、 专业相关说明

1、专业代码:080902

2、专业名称:软件工程

3、学制:全日制四年

4、授予学位门类:工学学士

5、培养目标:适应国家改革发展要求,植根德州,面向山东,融入京津冀,培养适应地方社会经济与信息技术快速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家国情怀,掌握坚实的数学、自然科学知识基础,以及扎实的计算机学科的基础理论和软件工程学科的专业知识,具备终身学习的能力、创新意识、工程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能针对软件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设计解决方案,能在软件工程相关领域从事软件项目分析、设计、编码、测试、应用、维护及项目系统开发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人才。

6、专业特色:采用“2.5+1.5”的校企深度融合一体化管理与教学模式进行人才培养,引产入校,在人才培养、实验室建设、师资培训、职业认证等方面与青软、华为开展深度合作。拥有"山东省高等学校工程研究中心"、"山东省大数据发展创新平台"、"德州市大数据技术与应用工程研究中心"等功能齐全的实验室和实训基地,同时还有青软创新、人工智能等一系列创新实验室供学生使用,每位学生在校期间至少完成一个项目的开发,着力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服务能力。前2.5年在校内进行专业基础课程的学习,以学校老师为授课主体,企业师资和研发团队以及实验室学习为支撑,通过在线平台、教学产品和教学服务参与教学;后1.5年,进行专业课程和技术能力的学习和毕业设计及实习,以企业老师为授课主体,按照企业模式,采用探究式、项目驱动等先进的教学模式,通过企业真实项目进行实战学习,提升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培养工程实践能力强的应用型人才,使学生在就业时形成天然的优势。


 


7、主要课程:程序设计基础、离散数学、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库系统原理、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软件需求分析与建模、软件工程经济学、软件设计模式与体系结构、软件测试与质量保证、软件项目管理、Python程序设计、机器学习、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应用开发、网页设计基础、Java Web基础编程、Java高级框架技术、JavaEE企业级应用开发、Linux操作系统等。

8就业前景:毕业生可以在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软件公司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智能应用软件的需求分析、软件开发、软件测试、软件项目管理以及软件系统维护等方面的工作,还可以继续攻读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四、招生计划

2023年计划招生人数为:180人。

招生办公室电话:0534-2603002

招生办电子邮箱:dzxyzb@163.com

学 校 网 址:http://www.dzu.edu.cn/

学校招生办网址:http://zsw.dzu.edu.cn/index.htm

学校监督电话:0534-8985865



上一条:专业介绍:人工智能专业(普通本科)(本科、学制4年、工学学位)
下一条:专业介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春考)(本科、学制4年、工学学位)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