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专业介绍:人工智能专业(普通本科)(本科、学制4年、工学学位)
2023-06-23 18:15  

 

 

培养目标:人工智能作为典型的新工科专业、典型的交叉学科,主要涉及数学、深度计算、算法开发、机械设计、自动化、信息学等领域。其研究内容包括机器人、语言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专家系统等。人工智能专业培养能够系统掌握人工智能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术,以人工智能方法和手段,从事智能系统、大数据分析与处理、智能感知、认知计算、智能控制以及人工智能学科交叉与拓展等方面的研究、开发和应用工作的高水平创新性应用型人才。

优势特色:人工智能专业是德州学院2022年唯一新增设本科专业,本专业依托山东省天文大数据发展创新实验室、智慧农业及食品安全追溯大数据产业创新中心、山东省猪群健康大数据与智能监测工程实验室以及山东省大数据技术应用工程研究中心等省级平台,围绕智能理论与方法、大数据分析与知识处理、智能系统与应用等特色方向,现已组建一支32人专任教师团队,其中博士学位教师比例50%以上。柔性引进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首席科学家李菂研究员、中科院特聘研究员罗阿理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张同杰教授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为特聘教授。

核心课程:

人工智能导论、程序设计基础、离散数学、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智能控制理论与方法、机器学习与模式识别、数据分析与数据挖掘、机器人学、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Python应用、深度学习、数字电路、电工电子技术。

实践创新平台:

计算机与信息学院为加强人工智能专业实践育人成效,现已搭建智能系统产业协同创新实践育人平台,该平台以协同育人的“大教学”理念为引领,推进人工智能专业与其他学科专业之间的交叉与融合,优化学生知识结构,激发学生创新活力,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智能系统产业协同创新实践育人平台

就业前景

目前,我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保持高度增长趋势,预计至2030年中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将突破10000亿元。现在已经进入了全球争抢人工智能人才的时代。毕业生可从事人工智能算法设计、大数据分析、软硬件开发和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工作。就职单位涵盖各行各业,包括:互联网科技企业、高新信息技术企业、银行与金融企业、交通运输企业、医疗机构、科研机构和国家机关等。学生亦可考取人工智能、电子信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相关专业研究生或出国留学。

已是首条
下一条:专业介绍:软件工程专业(智能软件开发方向)(本科、学制4年、工学学位)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