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学生考研心得分享第二期
2021-05-12 07:33  

17级信管本张欣欣对学弟学妹们说:

很高兴今天有机会能够跟大家分享一些自己的考研经验,给大家提供一些参考。

我叫张欣欣,是17级信管本的一名学生。报考学校是山东科技大学,现在已经顺利上岸。

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的,主要有三方面的内容。一是信管专业考研专业介绍,二是结合我自己来说一下,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第三个方面是想说一下,在考研过程中信息的获取和信息的利用。

一、信管系专业介绍

我给同学们列举一些常考的专业:

1.管理科学与工程为两类。

专业代码08开头的属于工科专业的管理科学与工程,按照工科专业国家线划线,分数基本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相同。考试科目为英语一、数学一、政治和专业课。专业课程因学校设置而不同,一般考查运筹学、管理学、系统分析与设计或者管理信息系统等。

专业代码12开头的属于管理类专业的管理科学与工程,按照管理类国家线划线,分数线偏高,与其他管理专业和经济类专业分数线不相上下。考试科目为英语一、数学三、政治和专业课。专业课程因学校设置而不同,一般考察管理学、管理信息系统、运筹学、管理学综合、经济学综合等。

不太建议选择12开头的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同时在08开头的专业中希望学生选择专业课相对容易拿高分的课程,比如说运筹学。

2. 企业管理相似专业

按照管理类国家线划线,学校选择面与比较广,调剂相对也不难。考试课程一般为数学三、英语一、政治和专业课,专业课程一般为管理学、管理学综合、经济学、经济学综合等。考取难度较大,因为各个学校相关专业一般分数线都比较高。

3.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相关专业

按照工科国家线划线,学校选择面比较广,调剂也比较方便。但是在选择的时候,提醒信息管理专业同学尽可能选择不参加计算机专业课程综合试题,因为其中的计算机组成原理和操作系统的课程知识,学生相对掌握的比较薄弱。可以考虑选择考试数据结构、数据库、管理信息系统等课程的学校。

4.其他跨专业科目,比如教育学、法律等学科。

二、如何选择专业

通过了解不同的专业所考的科目,下一步就是我们如何去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首先我不建议大家跨考专业。跨考专业本身来说,就是为自己的考研增加难度。当然我们不排除特例。其次我们需要对自身的学习水平做一个分析,对于专业的选择无非是考虑三个方面:数学、英语、专业课。自己的数学学的怎么样?要不要学数学?学数学的话是要学数一数二还是数三? 英语学的怎么样?是想考英语一还是英语二?专业课是计算类的科目强一些,还是背诵类的科目强一些?通过对自己的分析,将自己最擅长的和最不擅长的列出来做专业课的筛选。结合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和自己本身实力的评估就可以大概的确定要报考的专业。要知道选择大于努力,而选择的正确性是基于对自身学习能力、学习习惯的一个正确认识。

三、重视信息获取和利用

基本确定好自己的报考专业方向之后,就需要做一些信息查询,信息收集的工作。

通过研招网可以查看报考专业的相关学校,对自己感兴趣的学校可以进入他们学校的官网去查看他们的一些招生信息招生简章,专业报录比、专业课考试科目以及历年真题并对试题难度进行评估(可以请教专业老师、学哥学姐对题目的难易程度进行评估)以及招生人数。再一种方法就是通过咱们学院历年来考研情况的一些统计表,能够看到一些学哥学姐的考研录取信息进行参考,注意力放在自己想要报考的专业。 如果能确定报考专业、报考学校的话,还是十分建议大家能够提前联系一下已经上岸的学哥学姐,通过跟他们交流来获取一些关于考试的一些信息,获取一些帮助,这是十分有效并且相当高效获取信息的方法,能够节省在备考中的时间。

以上是我能够分享给大家的一些经验,希望能够对大家有帮助。我认为考研不是人生的必经之路,但却是一条走过不会后悔的路。希望大家能够找到自己的方向和目标,并为之努力奋斗。人生的高度不是你的起点,而是你努力拼搏所达到的终点!感谢这一路走过来,感谢这一路走来给予帮助的领导,老师,学姐,同学以及陌生人。努力就会有好运气。祝愿各位学弟学妹前程似锦。大家都有一个光明的前途!

 

17级优秀学长对学弟学妹们说:

 

学弟学妹们好,我是我们学院校企合作专业的一名学生。今年四月初,我收到了目标院校的研究生拟录取通知,里面虽然只是几句干巴巴的说明,却把笼罩了自己一年多的压力刹那打散,一时间心里五味杂陈。

回顾十个月的备考历程,弯也绕过,坑也踩过。值此机会,和大家分享一些个人心得,不求能对各位的复习有多大帮助,至少让大家避免一些不必要的试错时间。

有关数学,老生常谈越早开始越好。数学的复习要贯穿备考始终,切忌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保证每天的练习量。再有如果对数学不敏感的话一定要多看课,看多少遍都不为过。因为很多知识点不是死扣课本就能理解的。

有关英语,最有价值的复习资料是历年真题,所以英语的复习一直围绕着单词书和真题。但是在开真题之前要根据个人水平或多或少地过一下语法。只有把语法真真切切地搞懂,才能将之后的真题练习效果最大化。

有关政治,一般的开始时间都不会太早。在前期备考的业余时间,你或多或少地都会在网上知晓一些政治复习方法,看得多了,心里自然就会确定一个符合自己的政治学习计划。

有关专业课,由于每所院校的考查科目会有所不同,所以一定要按照目标院校的要求去复习,在前期尽可能地找到院校地历年真题资料,这样之后的复习才能更有方向感,有的放矢。

绝大多数情况下,周围备考的同学目标都不一样,要复习的内容也不一样,这也注定了考研是一场个人的独舞。每个人有每个人的习惯和进度安排,所以不要被别人影响了状态。你只要按照自己复习计划踏踏实实地努力,就一定会收获一个让自己满意的成绩。当你披星戴月地奔波在教室、宿舍之间,你桌前的灯光定不会负你,终将带你走向梦想的彼岸。

 

上一条: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学生考研心得分享第三期
下一条: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学生考研心得分享第一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