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坚持政治引领,强化使命担当,努力做好学生的引路人——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党员榜样王丽丽典型事迹
2022-06-08 18:05  

坚持政治引领,强化使命担当,努力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计算机与信息学院榜样王丽丽典型事迹

王丽丽,1981年出生,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理学博士,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从她读大学时,就怀着对中国共产党崇高理想的抱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至今已有21年党龄,在她看来,不管是曾经的学生共产党员,还是如今的教师共产党员,都是为实现伟大理想身先士卒的人,都是为人民服务的人,她在工作和生活中,始终保持明确的政治和教育目的,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立场坚定。

一、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

作为一名教师,王丽丽同志深知政治学习是终身的事,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在思想上与时俱进。她积极参加院党委和支部组织的各项政治学习,不断学习党的会议精神、党政方针政策等,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坚持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使自己再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

二、牢记使命,树师德,立足本职工作,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师德之魂是师爱,热爱学生是教师道德的一个标志,也是老师的最基本的要求。她始终保持敬业奉献,开拓创新的状态,在教书育人上争当先锋,关心爱护学生。认真对待每一门课程,近年来,连续承担新开课程的教学任务,每学期都备新课,写新教案,每学期平均上两门课,带毕业实习,毕业论文,年平均工作量800以上。同时,她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用自己的科研平台为学生提供学习科研条件,引导学生热爱专业,热爱学习,潜心科研。为有兴趣参与课题组的学生提供实验平台,提供服务器、计算集群等数据处理的硬件和软件支持,利用休息时间为学生提供技术指导和理论辅导。并将研究课题与教学相结合,将科研中的计算方法和相应的前沿知识引入到教学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开阔学生的科学视野。

三、政治引领,做好科研攻关,永攀科研高峰

作为高校教师,始终明确教书育人的同时,还肩负着科研攻关的重任。在科研的道路上,她积极探索,努力前行。为了更好的从事科研工作,2015年,她克服种种困难,考上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博士研究生,进入国家天文台从事天文大数据研究工作,直到博士毕业,她始终从事天文大数据处理方向的科学研究,利用海量数据挖掘技术在天文数据中分析星系光谱特征,研究星系物理化学性质,取得了许多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国际上首次根据谱线特征对LAMOST星系光谱分类,并通过分析每一类复合谱提取了对光谱分类敏感的特征。另外,提取具有气体发射特征的光谱,使用线强比诊断图将HII区从其他类型星云中区分出来,实现银河系HII区的证认及其化学丰度分布研究。并取得了许多科研成果。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级项目多项,主持横向课题1项,以第一作者发表SCI学术论文4篇。被评为党支部科研榜样先锋岗。

回望过去,她兢兢业业,努力上进,她这种立足本职,善于学习,工作认真,持之以恒的奉献精神,深受党员和群众的好评,确实是优秀的教师代表,无愧于共产党员这一光荣的称号。

 

上一条:用“爱与责任”助推学生成长成才——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党员榜样田庆华典型事迹
下一条:计算机与信息学院组织观看国家公祭日视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