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练好“内功”
2021-10-22 19:58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的重要论述,为年轻干部健康成长指明了前进方向。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是我国迈向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顶梁柱,如何才能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生逢最好时代的年轻干部,肩负着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要以“锲而不舍、金石可镂”之意志,“铁杵成针”之决心,勤练“内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练就登高望远的真功夫,在工作中将自己锻造成为烈火真金,在平凡的岗位上策马扬鞭,砥砺前行,方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怀有“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未悔”的坚定信念。“少年立大志,要上最高楼。”“没有理想,就没有坚定的方向。年轻干部要做到信仰如磐,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身课题,坚决做马克思主义坚定的信仰者,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践行者。始终做到对党忠诚,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莫做“四书五经”式、“佛系”式干部。常怀“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坚韧之心,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始终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对事业的进取心、对法纪的敬畏心。以“伏清白以死直兮,固前圣之所厚”的情操,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

 

  练就“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过硬本领。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年轻干部是民族的希望、国家的未来。作为年轻一代,应当对标张富清、黄文秀、张西京、汪勇等先进典型,不断提高躬身力行觉悟,沉下心、静下气,眼睛向下、脚踏实地,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从实践中领悟真“材”,如饥似渴汲取“养料”,努力练就一身过硬的本领。同时,应切忌急功近利,频繁“跳槽”、屡屡“换挡”,“这山望着那山高”。不要“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白了少年头,空悲切”。要抱着“宁可枝头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风中”的决心,在成长成才的高速公路上跑出“加速度”,方能行稳致远,驶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锤炼“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高尚品格。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拥有高尚品格,不仅是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立身之本,更是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之所在。年轻干部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关键时期,必须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立好鸿鹄之志,不断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端正思想品行,努力成为党和人民的“孺子牛”。“宁溘死以流亡兮,余不忍为此态也。”年轻干部要正心明道、怀德自重,以“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的定力,守住底线、架起防线、认准路线,时刻拧紧思想“总开关”,敢于“亮剑”,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刚正不阿、“出淤泥而不染”的好青年。

 

  “不积跬步,无以成千里”“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年轻干部要从现在开始,扔掉顾虑,摒弃陋习,勤练“内功”,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