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榜样”的“三种情怀”
2021-12-20 19:48  

近日,中央组织部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录制的《榜样6》播出。不论是“纵使前进一步死,绝不后退半步生”的卫国戍边英雄祁发宝,还是坚守贫困地区教育一线的“孤儿妈妈”张桂梅;不论是“为国铸盾”的功勋陈定昌,还是一心为民、埋头苦干、百折不挠的“当代愚公”黄大发……每一位“榜样”身上所体现的伟大情怀,无不让人动容。

 

  读懂榜样“愿得此身长报国,何须生入玉门关”的家国情怀。舍小家,为大家,有国才有家。祁发宝秉承军人热爱祖国、扎根边防的初心,在高寒缺氧风力强的恶劣环境中,一干就是20多年,13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在加勒万河谷与越线外军交涉时,他寸步不退、拼死搏斗,坚决维护国家领土主权。魏德友始终秉持“我为祖国守边防”的坚定信念,57年如一日扎根边防一线,巡边护边20多万公里,多次在极端恶劣天气下与死神擦肩而过,负责管控区内未发生过一起涉外事件。他们用言行和实际行动彰显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之心和家国情怀。正是这种信念和情怀,才换来了“万家灯火”和祖国安宁。我们要从他们身上感悟信念的力量,汲取伟大的爱党爱国精神,始终坚定政治信仰、永葆初心使命,把“忠诚于党”体现在现实行动中。

 

  读懂榜样“不能手提天下往,何忍身去游其间”的为民情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出身“将军家庭”的廷·巴特尔,1974年插队到锡林郭勒盟萨如拉图雅嘎查成为一名普通牧民,一干就是40多年,创设性提出“蹄腿理论”,引导牧民“减羊增牛”,带头开展“围栏轮牧”,让牧民脱贫,让草原变绿。黄大发一心为民、埋头苦干、百折不挠,为解决草王坝村缺水严重的问题,带领村民历时36年,靠着锄头、钢钎和铁锤建成一条“生命渠”,兑现“水过不去、拿命来铺”的誓言,并带领群众积极脱贫致富。他们用言行和实际行动彰显着一名共产党员的爱民之心和为民情怀。正是这种爱民为民情怀,人民群众才会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我们要从他们身上汲取“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厚植“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情怀,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心系民之所需,心想民之所愿,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让人民群众的生活越过越红火。

 

  读懂榜样“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事业情怀。肩上千斤担,背上一座山。陈定昌是我国防空反导及制导雷达技术专家,主导我国反导体系能力建设,领导完成重大试验,为形成新时代制衡强敌的战略威慑能力做出历史性贡献,一直奋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张桂梅坚守贫困地区教育一线40余年,全身心投入教育扶贫工作,创办了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先后帮助约2000名贫困山区女孩考上大学,多年来一直拖着病体忘我工作,持续13年家访,行程11万余公里,当起177名孤儿的“妈妈”。他们用言行和实际行动彰显着一名共产党员对事业的追求。正是这种执着与追求,华夏大地才会“勃勃生机”、百年大党才会“意气风发”,各项事业才会取得巨大成就。我们要从他们身上深刻汲取对事业的坚守与执着,不怕困难、敢为人先、苦干实干,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决心,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蹚出一条光辉之路。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