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构建高水平的课程思政工作体系
2021-04-13 21:04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所有课堂都有育人功能”“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浙江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全面贯彻落实《纲要》,着力构建高校课程思政工作体系。

  一、围绕“建什么”,精心谋划课程思政定位

  一直以来,“什么课程就教什么”的观念根深蒂固,“专业课”与“思政课”泾渭分明。为此,我们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开展高校初心使命大讨论,进一步明确“育人先育德”的理念,引导每一位专业课教师不断强化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识和责任。大家逐步认识到,建设课程思政体系,是对新时代教师教书育人职责的深化和拓展,是回归高等教育初心使命的本质要求。

  二、围绕“怎么建”,不断充实课程思政资源

  一方面,我们组织高校深度挖掘各类课程的思政教育“切入点”“动情点”“融合点”,努力通过专业教师潜移默化、春风化雨的教学,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引领有机融合。如绍兴文理学院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分解成106条思政元素,让每位教师梳理各专业课程与思政元素的结合点,全校1900余门课程均形成“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有的高校还提出思政元素“五进”,即进课程标准、进教案和课程设计、进教学资料、进学生考核、进教学评价。

  另一方面,充分利用浙江“三地一窗口”的政治资源和实践资源,帮助专业课程丰富“课件资源”。编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的实践》《浙江精神与浙江发展》《红船精神与浙江发展》等思政教材,并在省规划教材、新形态教材建设中单列“课程思政类”项目,促进传统教材的二次开发,不断丰富课程思政的教学资源。

  三、围绕“谁来建”,打造高素质课程思政队伍

  按照“教育者必先受教育”的要求,2019年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规定“所有教师每学年40学时集中政治学习”,鼓励支持专业教师兼任学生辅导员、班主任,还将教师参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内化为工作职责,计算工作量、落实相关待遇。今年开始,组织高校将课程思政纳入教师岗前培训、在岗培训和教学能力提升范畴,并在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等活动中强化课程思政导向,以赛促建、以赛促教。成立了浙江省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联盟,通过协同创新实现资源共建、成果共享。

  同时,积极用好两支“编外教师”队伍:一是领导干部。迄今省委省政府领导已为高校师生作形势与政策报告达350余场。二是优秀模范。组织开展“浙江人文大讲堂”系列讲座,邀请劳动模范、优秀浙商、工匠名师等为学生开设“大思政”课堂。

  四、围绕“为谁建”,着力提高课程思政实效

  以学生满意、教育有效为导向,不断创新教学模式、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引导学生自主参与、体验感悟。将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情况纳入本科教育和高职教育述职评议范围,把课程思政教学成效作为本科教学分类评价的重要内容,并在教学成果奖、教材奖、教学名师、一流课程等各类教学成果的评比表彰奖励中突出课程思政权重。探索完善“学评教”机制,把课程思政的成效纳入教师评价体系。根据2020年全省高校学生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显示,我省大学生对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满意度达到93.8%。

  下一步,我们将全面实施《浙江省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自觉扛起“三地一窗口”的使命担当,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引导广大教师不做“教书匠”、要做“大先生”,努力打造课程思政的“金课”,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浙江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 陈根芳)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