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室
2021-04-15 16:19  

实验室简介: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室现有实验教学设备《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系统》60台套;是全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工程专业的学生实验教学场所。《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系统》是计算机组成原理这门课程硬件实验的教学平台。该实验教学平台具有良好的实验环境,能够体现主要教学内容,通过实验教学平台进行计算机各功能部件实验、基本模型机构成实验以及接口实验的同时,加强对计算机整机硬件系统组成与运行原理有关内容的理解;在实验教学的整个过程中,坚持以硬件知识为主,加深对计算机整机系统中软硬件的联系与理解。

实验教学平台的教学实验,包括运算器部件、控制器部件、主存储器部件、总线和几种最重要的外设接口实验包括中断、定时计数器、输入/输出接口等实验计算机的CPU自行设计与实现,配有小的监控程序,有自己的汇编语言的支持在相应软件的配合下,将各功能部件有机的结合起来,完成计算机整机的实验。

实验教学平台与常见的简单计算机大体相同,其主要组成与运行方式和PC机差不多,该实验计算机系统是一台软硬件相对完整、配置巧妙合理的完整的计算机系统,通过它能体现出要教学内容、能完成主要教学实验项目。

实验计算机系统支持高级与初级两个层次上两种方式的实验,高层次的实验方式是指实验计算机PC机连起来运行,可以动态显示整个实验过程中数据流的流向和当前的各种参数;初级实验方式是指实验计算机独立使用时,只用实验计算机上的开关、按键、跳线器等部件进行操作,控制实验机的运行,指示灯、数码管显示运行的结果。

实验项目:


实验一 8位算术逻辑运算实验

实验二 带进位控制8位算术逻辑运算实验

实验三 16位算术逻辑运算实验

实验四 移位运算器实验

实验五 存储器实验

实验六 微控制器实验

实验七 基本模型机的设计与实现

实验八 带移位运算的模型机的设计与实现

实验九 复杂模型机的设计与实现

实验十 扩展8255并行口实验

实验十一 扩展8253定时/计数器实验

实验十二 数据通路实验



上一条:水滴工作室
下一条:新工科创新实验室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