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天文大数据处理与理论分析
2019-04-11 17:53 信息管理学院宣传部 

天文大数据处理与理论分析是我校“十三五”重点学科,依托我校天文科学研究院,由我校联合北京师范大学、国家天文台的科研力量组建,致力于海量数据的处理、分析和理论研究。

建设目标:整合科研资源、打造学术团队、推进科研合作,瞄准国际前沿研究领域,打造国内一流的天文大数据处理与分析科研平台。

团队成员:天文科学研究院院长由我校“天衢英才”特聘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同杰担任;成员包括我校客座教授、国家天文台罗阿理研究员,以及我校信息管理学院和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等学院教师。现有研究人员12人,其中教授5名,副教授3名,讲师4名。

研究方向:

1天文大数据。团队以天文大数据处理与分析作切入点,依托中科院国家天文台、LAMOST望远镜和FAST望远镜,深入开展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和天文学科的交叉学科研究,研究面向大数据的模式识别与机器学习的相关理论与技术方法,研究大数据技术在天文领域的应用,为天文学研究、分析与决策提供参考或工具。

2)大样本观测数据的机器学习。依据SDSSPANSTARR, LAMOSTGAIAKepler等巡天观测数据和机器学习方法发现并获得统计规律,解决近场宇宙的前沿问题。

3宇宙大尺度结构的数值模拟和观测分析开展基于哈勃参量观测数据的宇宙学模型限制研究,结合理论、数值模拟和观测分析,深入研究宇宙大尺度结构和宇宙形成及演化等基本问题。

4人工智能与射电天文研究。依托FAST望远镜,在脉冲星、FRB和地外文明等方面的观测研究,将人工智能方法应用于脉冲星的搜寻

5)开发海量天文数据的分布式存储与处理算法,建立国内一流的天文数据处理和存储中心。


上一条: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开展特色实验室成果展
下一条:信息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