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计算机与信息学院举办地外文明搜寻(SETI)学术会议
2023-04-22 12:01  

宇宙中是否存在地外文明?怎样利用人工智能(AI)帮助人类寻找地外文明?4月22日,地外文明搜寻(SETI)学术会议在德州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召开。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天文与天体物理前沿科学研究所的张同杰教授等12位专家、博士应邀参加,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张建臣院长和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唐延柯院长等20余名德州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此次学术会议由德州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德州学院天文研究院、科研处共同承办。大会主题为“地外文明技术印迹搜寻”,涉及天文学、天体物理学、天体生物学、宇宙学、人工智能等,采用线下加线上相结合的会议方式,包含特邀报告、专题交流等。

本次大会由计算机与信息学院王洪丰博士主持,北京师范大学张同杰教授、陶振钊博士、栾晓航、黄博伦、李健康等8位科研人员作了大会主题报告。

张同杰教授作报告

张同杰教授做了“中国天眼系外行星和地外文明技术印迹射电搜寻”的主题报告。张教授针对国际上的SETI观测历史,尤其是FAST进行SETI的研究现状和最新进展以及未来展望做了详实的报告。张同杰教授说,“基于哥白尼原理、德雷克公式以及大量系外行星的发现, 大多科学家相信地球之外一定存在着生命尤其是高级智慧生命(或文明)。射电技术由于其优势而成为地外文明搜寻的最佳手段之一。“中国天眼”(FAST)是全世界最大的单天线射电望远镜, 地外文明搜寻(search for extraterrestrial intelligence, SETI)是其五大科学目标之一,它在低频射电L波段上极高的灵敏度对SETI有着重要意义。”

大会通过特邀报告和专题提交流的方式,为地外文明搜寻研究工作者提供了一个与顶尖科研人员进行沟通、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也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的有力回应,为人类探索未知宇宙提供了更深邃的视角。

上一条:计算机与信息学院教师赴济南参加“操作系统”课程理论与实践教学研讨会
下一条:天文大数据中心科研成果获评2022年度山东省大数据发展创新实验室二十大创新成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