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天文大数据中心科研成果获评2022年度山东省大数据发展创新实验室二十大创新成果
2023-04-21 21:58 赵丽丽 

2023年4月21日,第十五届中国(济南)国际信息技术博览会暨中国(济南)数字经济高端峰会在济南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召开,会上举行了山东省大数据发展创新实验室创新成果发布仪式。依托我校天文大数据中心建设的天文大数据发展创新实验室成果“大数据技术在FAST和LAMOST望远镜数据处理中的应用研究”,获评2022年度山东省大数据发展创新实验室二十大创新成果。

天文大数据发展创新实验室于2021年正式立项建设,以人工智能算法和大数据处理技术为理论基础,开展天文大数据应用研究。该实验室与北京师范大学、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等单位开展交流与合作,搭建了天文大数据处理平台,为天文学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与保障。

“大数据技术在FAST和LAMOST望远镜数据处理中的应用研究”基于数据挖掘、模式识别、机器学习等算法,对FAST和LAMSOT望远镜的海量数据进行存储与处理,建立了信号干扰去除、特征提取等一系列算法模型,实现天体参数测量、特殊天体识别、天体形态分类检测等应用研究。

上一条:计算机与信息学院举办地外文明搜寻(SETI)学术会议
下一条:天文大数据中心举行天文学术研讨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