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德州学院实验室消毒通风管理规定(更新)
2021-04-15 08:56  

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的消毒防护工作,保障实验教学科研正常有序开展,依据《高等学校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更新版)》制定该规定。

一、本校师生进入实验室可不佩戴口罩,外来相关人员进入实验室必须佩戴口罩。

二、消毒。桌面、地面、门把手等用有效氯250-500mg/L含氯消毒剂喷洒或擦拭作用30分钟,地面消毒由外向内喷洒;仪器表面用少量75%酒精消毒剂擦拭消毒;精密仪器用紫外线消毒,紫外线消毒需在无人条件下开启,作用1小时。实验室内公共区域高频接触物体表面,如门把手、实验台、实验凳、常用仪器表面和按钮等,安排专人每日进行清洁消毒,其他部位每周至少全面彻底清洁和消毒2次,消毒后保证开门开窗通风30分钟。含氯消毒剂具有一定的毒性刺激性,配制和使用时应注意个人防护(戴口罩和手套操作)。同时,消毒剂具有一定的腐蚀性,注意消毒后要用清水擦拭,防止对消毒物品造成损坏。避免含氯消毒剂实验室存放的其他化学试剂接触反应,酒精消毒剂使用应远离火源,不得大规模使用酒精喷洒

三、仪器。对大量人员使用的仪器,提倡教师使用一次性手套操作,学生使用前后洗手消毒,洗手后用一次性擦手纸或纸巾擦手,禁止用公用毛巾擦手。

四、通风。课前、课间和消毒完成后,都要通风换气,每日至少1次,每次30分钟以上。首选自然通风,通风条件不良的建筑,可采用排风扇等机械通风措施。

五、记录。各实验室负责人负责实验室消杀和通风,并登记消毒记录。

六、废物。每次课后应及时倾倒废杂物。对使用过的实验物品及其他废物按规定分类放置,对涉及实验动物、微生物培养、细胞培养等类别实验室废物,严格按照《实验室生物安全通用要求》和《实验动物管理条例》进行处置;对危险化学品废物要严格按照《德州学院实验室危险废物管理办法》放置于每间实验室的危废暂存区域,存放一般不超过一周;对使用过的一次性手套、擦手纸等要放置于专门的容器内,按照相关要求,进行消杀处置。口罩必须丢弃于学校指定容器内,禁止在实验室中丢弃。

七、应急。学生和教师在实验室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应当立即做好要佩戴口罩等防护措施,学生应当及时报告辅导员,教师应当及时报告校门诊部。学校及时安排临时隔离室进行观察,由专人负责对隔离者进行健康状态监控及指导就诊。如果学校所在地新冠肺炎疫情风险等级发生变化,按照当地疫情防控要求执行。

附件:《实验室日常清洁消毒记录表》

实验室日常清洁消毒记录表

实验室名称:                                   房间号:

实验室负责人:

日期

时间

实验室消毒区域消毒方式

消毒人签字

备注

地面

实验台

仪器

门把手等频繁接触部位

其他部位

 

上一条:实验室疫情防控工作注意事项
下一条:计算机学院实验中心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