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实验室疫情防控工作注意事项
2021-04-15 08:58  

 

一、日常防护注意事项

1. 进入实验室必须佩戴口罩。

2. 按引导标识进出实验室。

3.实验前后规范洗手或消毒;用一次性擦手纸擦手,禁止用公用毛巾擦手。

4. 实验过程中不要用手触摸口鼻眼等部位。

5. 除必要的讨论和交流外不在实验室进行交谈,实验完成后不在实验室停留。

(责任人:)

二、日常管理注意事项

1.严禁在实验室随地吐痰,严禁将食物带入实验室。

2. 对大量人员使用的仪器,使用前后要进行洗手消毒。

3.进入实验室工作和学习的师生,人员间隔必须在1米以上,分散就位。

4. 每次课后应及时倾倒废杂物。对使用过的实验物品及其他废物按规定分类放置;对使用过的一次性手套、擦手纸等要放置于实验垃圾桶中,进行消杀处置。口罩必须丢弃于学校指定容器内,禁止在实验室中丢弃。

5.桌面、地面、门把手、仪器表面、精密仪器分别用不同方式消毒,每天至少2次,并登记消毒记录。课前、课间和消毒完成后,都要通风换气,每日不少于2次,每次30分钟以上。含氯消毒剂具有一定的毒性刺激性,配制和使用时应戴口罩和手套操作,必要时佩戴护目镜。

(责任人:)

三、实验室安全管理注意事项

1.消毒剂具有一定的腐蚀性,消毒后要用清水擦拭,防止对消毒物品造成损坏。

2.避免含氯消毒剂与实验室存放的其他化学试剂接触反应,酒精消毒剂使用应远离火源,不得大规模使用酒精喷洒。

3. 实验课前,实验教师指导学生进行线上预习,提醒实验过程中安全注意事项。实验课过程中学生出现身体异常情况,实验教师要指导学生科学规范停止实验、关停仪器、进行实验后处理,撤出实验室,防止发生实验室安全事故。实验课后,实验教师要检查实验室水、电、仪器、实验用品,做好实验室使用记录。

(责任人:)

四、疫情应急处置综合演练流程

1.师生佩戴口罩,相隔2米,依次进入实验室。

2.学生进入实验位,相互间隔1米以上。

3.教师讲课,学生开始实验。

4.学生自感身体异常,即向实验教师报告。

5.实验教师维持课堂秩序,安抚异常学生,让其打电话报告辅导员。提醒在场所有学生做好个人防护,指导他们立即终止实验,尽快妥善处理好正在进行的实验,关停正在使用的设备,将实验产物和在用实验材料溶液按照实验废物处理。

6.自感异常学生电话报告辅导员,报告个人姓名、班级、所在位置、不适症状和课前身体状况。

7.辅导员接到电话后立即通知学院疫情应急处置联络员和场所联络员,做好个人防护后赶到实验室现场,安抚陪护自感异常学生,将其引领至临时留观点。

8.学院疫情处置联络员通知学生管理组、安全保卫组和后勤服务组赶到实验室;通知留观转诊组赶到临时留观点。

9.安全保卫组设置警戒线。

10.场所联络员登记在场其他师生信息。

11.留观转诊组对自感异常学生体温进行复测,并询问学生是否有湖北旅居史和可疑接触史,确认体温异常后,报告校区负责人,联系转诊并详细登记体温异常学生信息。

12.学生管理组指导有序疏散学生,提醒学生做好个人防护,注意佩戴口罩,减少人员接触,注意观察自身情况,保持通讯畅通。一旦出现发热、咳嗽、乏力及腹泻、结膜充血等症状及时上报辅导员。

13.实验教师指导在场学生按照顺序依次将实验废液倒入指定废液收集瓶,排队洗手,洗毕用一次性擦手纸擦手,并将擦手纸丢入实验垃圾桶中,依次离开实验室。

14.学生离开后,实验教师协助场所联络员对异常学生的实验用品和仪器进行消毒,实验教师将异常学生的实验废液根据分类倒入指定废液收集瓶,最后,将全班所有废液倒入废液收集桶,并做好记录。实验教师脱下一次性手套,丢入实验垃圾桶内,离开实验室。

15.后勤服务组对实验室进行彻底消毒。

(责任人:)

 

实验管理中心

2020年5月19日

 

上一条:计算机学院实验中心 实验室值班老师疫情防控注意事项
下一条:德州学院实验室消毒通风管理规定(更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