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计算机与信息学院 特色实验室管理制度
2021-04-15 09:05  

第一条 特色实验室申请流程

1. 拟申请特色实验室的老师,需明晰实验室的建设目标和建设内容,依托现有实验室基础,提出可行的建设举措,填写“专业实验室使用申请表”。

2. 学院的特色实验室领导小组,对相关特色实验室的申请进行审核。

3. 申请通过后,各特色实验室负责人需做好本实验室的发展和定位,制定、提交“实验室工作计划”。

第二条 各特色实验室团队有义务积极申报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科技创新平台、实验实践教学基地等,为我院人才培养和高质量就业提供依托和支持。

第三条 特色实验室的建设经费采取多渠道筹集的办法,从教育事业费、科研费、课题费、各种基金中划出一定比例用于实验室建设。要积极争取中央财政支持地方计划专项资金、省财政专项资金等,打造特色实验室,积极申报设备采购计划、相关课题、基金项目等。

第四条 各特色实验室团队做好本实验室的文化环境建设,每个特色实验室都要以展板、展台等图文形式以及成果实物等形式展现本实验室的基本情况介绍、相关研究领域知识展现和成果介绍等。

第五条 特色实验室实行年终量化考核的办法,考核方面有以下(下列5项,达到2项即可):

1. 负责人及团队指导学生参加相关大学生科技竞赛当年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一项及以上。

2. 负责人及团队指导学生当年发表相关科研学术论文、专利、软件著作等一项及以上。

3. 负责人及团队依托实验室当年获批相关课题、基金项目;年内发表科研论文、获得专利、软件著作权,出版书籍、专著,获得科研等相关奖项一项及以上。

4. 负责人积极申报实验室设备采购计划,当年获批学校中央财政支持地方计划专项资金、省财政专项资金等,用于本实验室的设备购置。

5. 负责人及团队从自有的科研费、课题费、各种基金中划出一定比例用于实验室的软、硬件环境建设和文化环境建设等,投入的金额数不少于1万元。

第六条 对于不能完成本实验室建设目标和内容的相关特色实验室,我院将下达限期整改要求,到期整改不到位的实验室,我院将收回该实验室以做他用。

第七条 依据“德州学院关于印发《德州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等4个管理制度的通知”(德院政字[2019]30号)有关要求,特色实验室的团队负责人为本实验室的安全责任人,负责本实验室的人员与消防、环境安全、水电暖安全、仪器设备安全、放射源与射线装置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生物安全、保密安全等,并签署“德州学院实验室安全责任书”。

第八条 依据省教育厅“关于加强高等学校科研基础设施和科研仪器开放共享的指导意见”(鲁教厅办字[2016]9号)及我校“德州学院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为加强我院教学、科研等设施和仪器的开放共享,切实提高使用、配置效率和效益,发挥我院教学、科研等设备的效益最大化,促进科教融合、协同创新、服务创新。各特色实验室房间内的实验设备、实验办公家具等(包括团队成员自己的科研、课题等经费购买且已入学院固定资产的相关设备、家具等)均归学院固定资产所有。所有特色实验室均向我院学生开放,学生可依自身需求和兴趣加入到某特色实验室中;特色实验室举办的学术讲座、讨论班、实习实验、大赛等面向我院所有学生;做到不排斥任何一位同学和“全面开放、充分共享”。

第九条 学院会以今后的学科发展、教学、科研等的需求,对各特色实验室的房间位置、房间内的设备家具资产等进行调配,届时请团队负责人予以支持和配合。

第十条 应对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需求,学校实验管理中心下发的《德州学院实验室消毒通风管理规定》和《实验室内学生出现体温异常应急处置流程图》均在各实验室上墙,并配备了84消毒液、免洗手消等防控用品。请团队负责人安排好学生,做好并填写《实验室日常清洁消毒记录表》、及其它实验室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

第十一条 特色实验室的日常卫生环境保持,本着“谁使用谁保持、谁使用谁打扫”的原则,请各实验室团队负责人安排好学生卫生值周,做好实验室卫生环境的日常保持以及每学期初学校实验管理中心有关安全卫生的例行检查。

第十二条 各特色实验室的卫生工具、防疫用品等均已配备齐全,申领上述工具及水电暖网络等的故障报修,请报至0423实验办公室,负责实验室管理的老师将以最快速度解决。

 

计算机与信息学院

2020年10月14日

上一条:计算机学院实验中心 课程设计使用机房规定
下一条:计算机学院实验中心 实验教师日常值班职责
关闭窗口